青少年閱讀與寫作社群







適合年齡 – 9~12年級生


課程時間 –2024/2/24-2024/6/22 每週六上午 9:30~12:00   

寫作的目的到底是什麼?拿掉考試,孩子為何要練習寫作?這是喜閱樹長久以來一直在思考的事。

 

實際上,寫作的本質,是溝通、是傳遞、是交流,是從我到你。一個好的寫作,必須要有讀者意識,明白自己的文章是要被人看見的,然而這裡頭也不乏我想說的事,所以在好的寫作中,我們會顧慮著讀者,再思考著自己,試圖找出一個大家有興趣看的方向去傳遞自己的想法,因此作者與讀者之間,才得以交流。

 

真正的寫作,必須是自己的語言,也必須包含著對讀者的一份心、對這世界的理解和關懷,這才是寫作的本質。因此這學期喜閱樹決定組織一個社群,讓孩子的文字可以代表青少年發聲,來寫寫青少年關懷的議題,青少年的心聲,病把這些文章建成一個網頁,一個由青少年組建的網頁,讓孩子們的聲音、想法,被更多人看見。

 


 


在這個社團第一階段,將以「教育」、「青少年生活」、「國際與時事」、「經典閱讀」為四大主題,帶孩子們在每個主題下討論他們感興趣的議題,接著再為他們建置課程,帶他們共同完成這些議題探討和文章創作。網頁的名稱和logo也會請孩子們一起討論、設計,形式再討論。過程會進行若干滾動式修正,最後的成果也可以成為在升學時能展現的「作品」。


在這個過程裡,孩子們將學到表達意見、互動討論,並經由團體合作共同完成一些事,更能建立一些互動信任,找到一些能深入討論某些事的朋友。希望孩子不僅能探討自己關注的東西,能理解寫作的意義,最後完成的成品也對自己的升學有幫助。而這樣的讀寫能力,也將成為孩子們人生最好的助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