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喜閱樹

 

「國文科教育得教對學生未來一輩子都重要的事」



我把這樣的教育理念種成喜閱樹,幫助我們的孩子成長、茁壯。






理念及目標



堅持


國文科教育,要能把時間心力用在刀口上,幫助學生提升會考成績。
國文科教育,要發展學生閱讀與思考的能力,讓他們面對任何科目的學習、報告、考試,都有堅實的能力基礎。
國文科教育,要為學生未來的工作、專業發展作準備,讓他們擅長閱讀、快速理解、綜合資訊、思考判斷,成為擅於快整學習各種新知的跨領域人才。

喜閱樹的使命


國文科教育,不能是教「國文老師覺得重要的」。國文科教育得教升學考試上重要的、對學生學習能力重要的、以及對學生未來一輩子的工作都重要的。


國文科教育得教的,說來也很簡單,就是「閱讀、深思、書寫、活用」——一種能有助學生全方位學習的基本能力。


秉持這樣的教育理念,梁老師創辦了【喜閱樹】教育機構,並將培養以下能力做為喜閱樹的使命:

閱讀技巧 – 提升抓重點、歸納理解能力
理解能力 – 強化分析解讀、演譯詮釋能力
掌控學習 – 挑戰困難知識、消化吸收的能力
國文會考 – 熟悉國文科會考題型,表現進步
全面科目 – 獨立閱讀資料,學習所有科目內容

而在喜閱樹創立三年後,透過超過三百堂的閱讀相關課程和營隊,為許多孩子打下了良好閱讀基底,成功幫助許多孩子培養良好的閱讀理解能力後,梁老師發覺,「寫作」應是閱讀後理解、歸納、分析、重整,並闡述自身感受的最好輸出,如果我們的課程目標僅停在「閱讀理解」是遠遠不夠的,就現實面和國語文學習的完整性,必須往寫作教學邁進。


於是喜閱樹也開發出「閱讀與寫作」課程,藉由初階班和進階班素養導向式的寫作訓練,閱讀豐富文本,練習深度思考,讓孩子無論是否喜愛寫作,都能認知並將「寫作」作為一種學習方式--不僅是智識上的學習,也是思考及認識自己的學習。


從表達至理解,自理解到寫作,我們期盼,藉由完整、多元的課程,擺脫「聽背考忘」的無效學習路徑,引導孩子們「讀思寫用」的學習新習慣,體驗國語文學習的更多可能性!


 

團隊介紹




喜閱樹負責人 梁虹瑩


學經歷

政治大學中文系畢業,曾任北政國中、景興國中國文老師,現任喜閱樹負責人,同為康軒文教事業國文科閱讀策略顧問暨講師。


教育理念

我始終相信真正的好老師不是「得天下英才而教之」,而是「教天下孩子成英才」,無論是在哪個程度、哪種位置的孩子。這樣的理念讓我始終關注許多學習弱勢者,渴望自己能找到一些更好的學習方式,創造一個更適合各種孩子學習的天堂。


喜閱樹是我實現自己教育夢想的基地,一個以愛與信任為核心的語文學習中心,希望進來的孩子們無論在哪個階段、具備哪種能力,都能在喜閱樹找到學習的樂趣與自信心!


喜閱樹知識行銷顧問 謝宇程


多年擔任專欄作家,對台灣教育、人才培育、職涯發展,有大量專文寫作,以及書籍出版經驗。


近十年來從事政策、教育、產業研究。訪談教師、教授、學者、企業領袖、中學與大學校長、部會首長,將他們的經驗與見解綜合成專欄文章,以及專論書籍。


目前擔任【真識】知識服務機構創辦人及總主筆,將其關於構思與撰寫的個人專長發展為一個團隊,專門提供以撰述為核心的知識架構與溝通服務。


【出版專書】

《做自己的教育部長》(天下文化,2013)

《人才,自造者》(商周出版社,2016) 。


【專欄發表】

商周線上專欄、UDN 鳴人堂、想想論壇、台大科教中心、東森雲論、新思惟線上講堂 等各專欄撰寫文章。



喜閱樹專任教師 陳冠穎


學經歷

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,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碩士。曾任北政國中國文老師,現為喜閱樹專任讀寫教師。


教育理念


學習路上,我從來不是教室中最快樂、最耀眼的存在。


因此我明白,學習總會遇到困難與挫折,這時孩子所需要的,不是責罵、獎勵、比較……,而是堅定指引,溫柔陪伴。


於是我決定,努力成為那個看見每個孩子的人,並和他們一起看見自己身上有光。我們一起,慢慢讀字,輕輕寫字,探索廣闊世界,也望向心中小小宇宙。願自在灌溉成長,終能茁壯綻放。







 

 合作夥伴